close

好啦我知道這集不是這個標題,但我就是想私心這樣下標啊,到底為什麼這集要取"The High Sparrow"明明就滿滿的狼家鏡頭啊TAT

 

一樣,有雷,請小心。

因為已經偏離小說太多所以我不打算扯太多小說劇情了,當作平行時空看吧(默

 1  

2  

淦這集實在把我給哭瘋了不得不寫心得紀念一下。

大概從片頭動畫中臨冬城又亮起來那一開始,就開始哭了。

game-of-thrones-alfie-allen-season-5-hbo

 

我覺得我們從席恩說起吧。

他知道自己不是史塔克。

臨冬城是他成長的地方,他在這裡度過他的童年時期,他跟史塔克家的孩子一起長大,跟羅伯關係很好情同手足,然而他知道自己不是史塔克,他是個質子,所以成長的過程中他一直在苦苦尋求認同感。後來艾德死了,羅柏派他回鐵島與父親談判合作事宜,他這才發現其實父親和姐姐也不待見他,席恩只好轉而奪下臨冬城,只為證明自己。部下建議他應該立即處死布蘭和瑞肯,但席恩卻猶豫了,間接導致布蘭和瑞肯有機會逃走,可見雖然他嘴上說著自己是鐵島王子,但他始終沒有辦法否認自己對史塔克家和臨冬城的感情。

當他殺了農莊主人的兩個孩子代替布蘭和瑞肯之後,他曾跪在孩子燒焦的骨骸旁,撿起那塊曾經是布蘭衣服上的狼頭別針,並且一直保留著它。

"席恩,你是不是一直都恨我們?"布蘭在他攻陷臨冬城之後曾這樣問他,但他沒有回應。

而現階段臭佬化的席恩,他的意識中還有一部份是清醒的,當他隨著拉姆西再度來到臨冬城時,他的眼睛是亮的,他還是席恩·葛雷喬伊。所以當他看著波頓家的軍隊一點一點重建臨冬城的時候,當他看著兩個北境人因為不願意向波頓投降而被剝皮了之後,他的眼神中閃動著些什麼。席恩一直給我一種感覺就是,儘管遭受拉姆西各種不人道的折磨,他都還沒有放棄自己的意志,儘管拉姆西向父親保證他現在是"臭佬"而非"席恩",在他的意識裡,他仍然知道自己是誰,只是等待著報仇時刻來臨。

還有就是當他遠遠的看著珊莎走進臨冬城的大門,然後又聽到盧斯·波頓打算讓拉姆西取珊莎為妻的時候,我都覺得他其實不是"臭佬",而是席恩·葛雷喬伊,他心裡有個聲音一直提醒他這件事。

在他還是鐵島王子,成功夜襲臨冬城之後他說"我統治臨冬城期間,不許有北方人剝人皮。"他知道自己是誰,但同時,他也保有某種程度上的善良。

席恩是一個很有趣的角色,儘管他現在落魄受難,然而,他也只是一個想要證明自己,不斷在尋求認同的男孩而已。 

 

 再來是瓊恩。

Stannis_Baratheon_in_Castle_Black_with_Jon_Snow  

robb-and-jon-jon-snow-and-robb-stark-2065390795

這裡其實還有502的劇情在,我會放在一起講。

史坦尼斯處死了曼斯雷德,接著他要往南繼續前進,拿下臨冬城,而他需要瓊恩的幫助。

"你想念臨冬城嗎?"史坦尼斯問。

想死了。他在那裏長大,那裏有他的美好回憶,有他敬愛的父親與哥哥羅柏,他的弟弟妹妹們,臨冬城是他的家。

"只要你答應取野人公主瓦彌,你從此就不再是雪諾,而是瓊恩·史塔克,臨冬城公爵。"

 這是瓊恩一直以來的夢想,他想繼承父親的城堡和姓氏,想替死去的家人報仇,或許他還可以幫自己的孩子命名為羅柏。只要一個承諾,一句話,他就不再是私生子,他就可以得到夢想中的一切,可是他一直知道自己是個守夜人。不封地,不生子,這些是他承諾過的,而為了要保守這個承諾,他回絕了史坦尼斯。

瓊恩一開始來到黑城堡的時候他就只是個憤世嫉俗的私生子,但經過父親與手足、最後是愛人的過世,他已經學會了責任、承諾和勇氣。他知道現在他不能離開黑城堡,隨後他成了守夜人第998任總司令,上任之後,他任命以前最愛欺負他的艾里沙·索恩爵士成為首席遊騎兵,而傑諾斯爵士去灰衛堡,然而傑諾斯爵士不願服從瓊恩,多次違抗,瓊恩於是決定處決他,本來他打算吊死他,但他想起了艾德說過"判決死刑的人必須親自動手",於是他親自處斬了傑諾斯爵士。

一方面是寫艾德對瓊恩的教育,另一方面,小說中在艾德被斬之後,珊莎曾經默默祈禱有個英雄可以把背叛父親的傑諾斯處斬,而瓊恩實現了她的願望。

Game-of-Thrones-season-5-Arya  

再來是艾莉亞。

抵達布拉佛斯的艾莉亞進到了黑白之院,為了成為無面者而展開了學習。

然而成為無面者的一個條件是: 放棄所有身外之物。賈昆說: 你穿著艾莉亞的衣服,拿著艾莉亞的劍和艾莉亞偷來的錢,你這樣無法成為"no one"。

她將不能是艾莉亞,不是史塔克家的次女,不是瓊恩最疼愛的妹妹,她要放下一切身外之物才能成為無面者。於是隔天她來到水邊,把身上的衣服、從獵狗那邊偷來的錢、賈昆給她的銀幣、所有一切東西都丟進水裡,然而,卻沒有丟掉縫衣針。

以下是原文:

縫衣針是羅柏、布蘭與瑞肯,是母親和父親,甚至是珊莎。縫衣針是臨冬城灰色的牆壘,是城中眾人的歡樂。它是夏天的雪花,是老奶媽的故事,是心樹的紅葉和嚇人的臉龐,是玻璃花園中溫暖的泥土氣息,是將她房間的窗戶吹得嗒嗒作響的北風。縫衣針是瓊恩的微笑。他總愛弄亂我的頭髮,叫我“我的小妹”,她眼中忽然有了淚水。

魔山的手下抓住她時,波利佛奪走了那柄劍,但當她和獵狗走進十字路口的客棧,它又物歸原主。這是諸神給我的東西。不是七神,也不是千面之神,而是她父親的神祗,北境古老的舊七神。千面之神可以拿走我所有的東西,她心想,但他拿不走這柄劍。

tumblr_nnfzchqYBM1tusawco1_500 

 

Littlefinger_and_Alayne_Season_5_trailer

最後是Lady Sansa。

珊莎這條線其實已經偏離小說不少了,小說中她跟小指頭才剛要離開鷹巢城而已,這邊轉眼已經來到北境。

波頓家雖然佔領了臨冬城,但南邊的君臨因為泰溫過世正陷入風暴前的寧靜,波頓家必須尋求有力的合作關係,而最好的方式就是聯姻,於是他們便計劃要讓拉姆斯跟珊莎成親,取得北境的合法統治權。一開始小指頭告訴珊莎的時候,她哭吼著跟他抗議,她說自己不能嫁給殺害哥哥的敵人,說自己在抵達臨冬城前會絕食自殺。

"只要妳一句話,我們便轉身回應巢城。"貝里席安慰她"但在那之前聽我說,妳是個史塔克,是艾德和凱特琳最大的女兒,妳父母和哥哥被殺害的時候妳都是旁觀者,妳想要為他們復仇對嗎?想要復仇就不要當旁觀者,這個世界沒有正義,妳愛妳的家人,對嗎?那就為他們復仇。"

 珊莎很快就被說服了,這邊響起了臨冬城的BGM。

抵達臨冬城之後,波頓一家已經在那裡等著了,他們稱呼她"Lady Sansa"。珊莎望著盧斯·波頓的時候眼神相當複雜,她想起了被殺害的哥哥和母親,可最後她還是堆起了笑容,接受了波頓家的行禮,她知道,她要為他們復仇。

然後她被侍者帶去了休息的房間,老太太替她張羅好一切,並告訴她"歡迎回家,史塔克小姐"。被稱呼為史塔克小姐的那一刻,珊莎的眼中有了些情緒,但她默不作聲,之後老太太說了"The north remember."

北竟誓不遺忘。

從拒絕向波頓投降到依然保留著史塔克的稱呼,這邊完全把我給虐到最底。

北境誓不遺忘。 

其實小指頭在凱特死後的心境轉變一直很微妙,小說中幾乎沒有著墨,我很好奇,他想為凱特復仇嗎?或單純只是想把珊莎推向權力中心?這當中難道都沒有一點點對波頓的恨意嗎?波頓知道小指頭年輕時曾經瘋狂地愛著凱特之後會讓這段關係產生改變嗎?

小指頭是個沒有POV的角色,他的內心世界很迷,也許能藉由影集的上帝視角看到小指頭心境的轉變也不一定?

 

淦這集實在用各種狼家情節虐哭我,大概是繼407之後我覺得哭點比較低的一集,也是我看GOT以來哭最慘的一次。

好啦,用407的夢幻珊莎做結吧,以上。

 

san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