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篇僅獻給火吻而生-Ygritte

有花癡有小說跟影集雷,請小心。

Yig

You don't know how much I love you.

這篇雖然我想談的是愛情觀,但是多半會還是圍繞在Jon跟Ygritte身上,尤其黑城堡大戰帶給我的沉重可比309的紅婚跟407的雪堡之吻。

先談這句"You know nothing,Jon Snow"吧,這句是大家對Ygritte印象最深的台詞了,也很喜歡去猜測這句話背後的意義,但我覺得大家想多了,這完全就是兩個親密戀人的暗號而已。

一開始,Ygritte覺得Jon就只是隻無趣的烏鴉,是對北方一無所知的南方貴族私生子,不懂自由人的生活,不懂長城外的世界,所以只是不屑的對他這樣嗆。

後來,他們漸漸熟悉的野人的生活,Ygritte陪著他經歷一切新鮮的事物,兩人的愛開始慢慢的滋長,她還是喜歡偶爾這樣戲謔地笑他,而他也融入了她所生活的世界,這句話變成兩人之間的暗號,是他們相愛的小小證明。

S3E10裡,Ygritte舉著弓對著殺了野人後叛逃的Jon大喊著這句話時,她眼裡是噙著淚水的,而Jon回了她一句"I know I love you and I know you love me"

而在最後,她在他懷裡漸漸失去氣息時,說的還是這句話。

瓊恩雪諾,你什麼都不懂。

他什麼都不懂,他不懂她有多愛他。

為了Jon,Ygritte做好了所有打算,甚至是背叛她的兄弟她或許都會願意,只要是為了和他在一起。

但是他可不然,他的父親給予他良好的教育與責任感,他知道自己身為守夜人,發誓終身不娶妻不生子不封領地,強烈的責任心阻止了他,所以他不能給予Ygritte對等的愛,只能告訴她我愛你,但他無法為了Ygritte放棄所有。

或許吧,他就是個什麼都不懂的笨蛋,不懂自由民的生活,不懂女人願意為你傾盡所有的心,不懂愛與死亡。

Jon&Yig03  

我一直很喜歡這兩人在Ygritte死前的那段劇情:

Jon是在最後在清理戰場時才發現Ygritte,她倒臥在地上,口中還剩最後一點氣息

穿過Ygritte的是一隻白色羽毛的箭,似乎射傷了肺臟所以她呼吸很微弱

“不是我的” 他告訴自己 “不是我的箭”,但這已經不重要了

Ygritte開口先是問:Jon Snow,這是座像樣的城堡吧?不只是一座塔了吧?

後面開始回憶起那座山洞

她說我們應該待在山洞裡不要離開

然後他說"我們回去吧,回到洞裡去"

Ygritte一直很嚮往城堡裡的生活,而Jon曾詳細跟她描述過宏偉的臨冬城,他的故鄉。

即便不能帶著她去看看臨冬城,至少趁他們能相處的時候好好的愛她,好好的去體會愛情,不能一起死,卻可以把握僅有的時光。

這邊小說中帶給我的震撼幾乎真的可以跟谷地的雪堡之吻相比擬,我真的很喜歡Jon X Ygritte這對,可惜兩人生錯了地方,Ygritte要的不過就是待在心愛的男人身邊,但這卻是Jon這一輩子都無法給予的,兩人是相愛的毫無疑問,但是這樣的愛從一開始就注定沒有結局,不過若不是這樣的相遇條件,我可能也無法這樣著迷這兩人吧,好矛盾。

如果一個女人願意為她的男人不顧一切只為待在他身邊,那這樣的女人是否值得男人好好地守護呢?

或許Jon真的很認真地考慮過帶著Ygritte一起走的可能性,就像他一度想要背棄誓言回到Robb身邊去幫他打仗一樣,但最後他都沒有,他留下來直面自己的身份:守夜人。

小時候,他常常和Robb騎馬在樹林間嬉戲,他會大喊:我是臨冬城公爵!但是Robb說你不可能會成為臨冬城的繼承人,他雖然想要反駁但他隨即會想起自己只是個私生子。後來,父親死了,兩個弟弟死了,母親跟摯親的手足Robb在紅色婚禮被慘忍的殺害,妹妹們一個失蹤另一個被困在君臨做人質,摯愛的Ygritte死在他的懷裡,而這時史坦尼斯告訴他你只要迎娶野人公主,你就可以合法繼承臨冬城,不再是守夜人,不再是雪諾。

Jon&Yig07  

只要一個字,他一直以來所受到的折磨似乎就迎刃而解,他可以在他最熟悉的城堡裡住下來,那個有著他許多美好回憶的地方,而他想要它勝過一切。

但是他最後並沒有接受這個條件,就像他沒有回去找Robb,就像他跟最心愛的Ygritte分手。他愛他的家人們,當他知道他們死亡時他比誰都要痛苦,比誰都想復仇,但是作為守夜人,他壓抑著這些痛苦情緒,轉身面對自己的身份與責任,這就是一步步變堅強的Jon Snow,而Ygritte只是這些過程中最為痛苦的一部份,因為他真的深刻的愛過她。

Ygritte的演員Rose算是全劇裡找得不錯的腳色了,原著的Ygritte就是個眼歪嘴斜的醜女野人,電視劇版本的美麗很多,頭髮也紅的很美很像火吻而生,演員演技也算中上,很多幕的情緒做得還不錯,像是310的分手戲就很虐心,但無奈馬丁大大並不是個仁慈的作者,我相信很多人很很惋惜這一對和這個演員。

瓊恩跟羅柏,這兩人我一直認為是最棒也最完美的對照組,他們一起在臨冬城,在奈德的教育下長大,卻走上截然不同的未來,一個自願加入守夜人大軍,一個是英勇善戰的北境之王,而兩人也各自擁有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卻也都沒有結局。

大家都認為羅柏為美人背棄婚約的決定缺乏考慮,但是羅柏代替父親統治北境並出兵西境時也就只是個不到20歲的男孩,並且在得知席恩背叛他佔領臨冬城並殺害他的弟弟時,他陷入了極大的痛苦和消沉,而此時陪在他身邊照料他的泰麗莎對他則百般的溫柔,你要如何叫年輕而痛苦的羅柏不對這樣的溫情動容?並且她為他失了身,雖然羅柏當然可以就此放棄這段關係,但是奈德遺傳給他的榮譽感並沒有讓他這麼做,太過正直與太過堅持才是羅柏的死因。

San&Pet 

Call me Petyr. 

在一個愛可以戰勝責任與法律的地方,你可能就會是我跟凱特的女兒。

很多人不解這邊小指頭吻珊莎的用意,我建議大家可以先看過PTT版友orzisme的文 GOT407雪堡-月門

這篇評論我看了無數次,幾乎跟當初看小說時重複看這個POV的次數差不多,每次都有不同的想法,但沒有一次是不哭的。

以下有部分引述&重組

珊莎離開臨冬城那天,是她最後一次見到下雪。那個早上羅柏在城門邊最後一次擁抱她,細雪在臉頰和髮際間融化。

而大雪紛飛的鷹巢城喚醒了珊莎對家人的思念,所以她開始用雪堆起臨冬城,彷彿做好了雪堡,一切都可以回到她離開臨冬城的那個早晨。

做著雪堡的少女讓小指頭看得入迷,他想起了好多年前嫁去這樣一個下著雪的城堡的他的摯愛凱特,他以為自己早就忘記的那份感情其實沒有消失,只是躲了起來,而現在珊莎喚醒了當年那個為了凱特什麼都可以做的培提爾,而非心機詭譎的小指頭。

他卸下偽裝,幫著少女築起雪堡來,最後甚至吻了她。

因為她比當年的凱特還要更美麗,而凱特是培提爾˙貝里席這一生中唯一愛過的女人,是他最心愛的大小姐,是最美麗卻又回不去的夢境。

我完全同意o大說這個POV有魔力的觀點,因為它不僅把兩個人各自帶回到了過去的美麗往昔,也讓讀者做了一個POV的夢,儘管知道這是幻覺,是想像,但是一切好像真的就會隨著天大雪停在這一刻不再前進,珊莎還是那個整天跟弟弟妹妹嘻嘻哈哈做著公主夢的少女,遠方的樹林裡,瓊恩跟羅柏打鬧著練習騎馬與劍術,甚至連席恩也站在一旁偷偷露出微笑,庭院裡,布蘭和艾莉亞則在互丟雪球玩耍,而最小的瑞肯則在一旁的圍籬上笑著,史塔克家都還待在臨冬城裡,大家都好好地在一起,而小指頭跟凱特依舊在神木林裡談著純純的戀愛,公主跟騎士的故事還在持續下去,好像未來的命運就如同情人的笑容一般美好,不僅是他們,我們也希望這樣的美麗往日時光可以永遠的停駐。

無奈事實是殘酷的。

有了這樣的一層關係渲染之下,小指頭與珊莎的吻似乎就只是很簡單的,很清純的一個情節,因為小指頭在珊莎身上看見了凱特當年的影子,甚至她比凱特年輕時還要更美,他不經意地親吻她,就像當年在神木林懵懵懂懂地親吻凱特一樣。

小指頭對珊莎看似是愛情的投射,把她當作當年沒辦法得到的凱特,然更多的,是女兒的投射,那個不存在的他和凱特的女兒。

Imp&Shae  

I'm yours and you're mine.

只能說事事精明的提利昂最後終究過不了情關,雪伊在小說裡真的就是個whore,電視劇加重許多戲份使她看起來像個做事有底線有義氣的女人,然事實就是她吃珊莎的飛醋,並對提利昂由愛生恨,並在審判的過程中出賣他,還上了泰溫的床,最後被提利昂親手殺害。

但提利昂是真的愛她的。

提利昂的第一任妻子,泰莎,兩個人的婚姻只維持了幾周就被泰溫發現,於是命令詹姆去告訴提利昂泰莎是他們花錢買來讓提利昂體驗性事的妓女,並讓士兵們付錢在提利昂面前輪流強姦她,事過幾十年,提利昂因為帶著妓女雪伊進宮而再度引起泰溫的反感,這一次,對象是提利昂帶進宮裡的妓女雪伊。

接連著提利昂迎娶珊莎及紅婚等事件,提利昂不得不送走雪伊,然他卻沒想到雪伊由愛生恨,會在紫婚弒君的事情上反咬他,甚至抖出那些床第性事,這對提利昂的傷害何其嚴重,後來被他發現雪伊都是被父親收買時,我想提利昂內心對愛情已經無比灰心了,結果最後詹姆還加碼告訴他泰莎根本不是妓女,泰溫那樣做只是想要羞辱他之時,提利昂被最後一根稻草壓垮,勒死了雪伊之後親手弒父。 

親手殺掉最心愛的人,會有多痛?

提利昂的兩次愛情都不順遂,都被泰溫操控,愛情一直都是提利昂內心最痛的傷疤,然泰溫卻不想放過他,一再的拿他心愛的女人傷害他。

如果他不是如此愛泰莎和雪伊,大概也不會傷心欲絕到去弒父。

Drogo&Dany  

我生命中的日和星。

其實這一對沒什麼好說的,我想講的只有預言和丹尼莉絲悶死卓戈那一段。

在韋賽里斯的安排下結婚,丹妮莉絲其實一開始並不期待這段婚姻。

一開始,卓戈的粗魯的確讓她無比痛苦,但經過一段日子的相處和侍女的床上技巧教導(嗯?),丹尼漸漸發現如果她願意,她其實可以跟卓戈好好相處。所以她試著去改變這段關係裡兩人扮演的腳色,而她成功了,她學會了如何去享受這段關係。

後來韋賽里斯死了,卓戈在奪回維斯特洛的戰爭中負傷,丹尼求助於女巫師希望她治好卓戈,然最後女巫背叛她,她把卓戈變成植物人,並殺死了丹尼肚裡的孩子。

丹妮莉絲親手用枕頭悶死了丈夫,並火葬了他和女巫師,然後自己抱著3顆龍蛋走進火裡想和丈夫同歸於燼,不過身為龍的傳人真龍傳人,火並不能夠傷害丹妮莉絲。走出火堆的丹妮莉絲決定要奪回維斯特洛,便帶著三隻龍開始征服東土大陸。

jon  

在丹妮莉絲的幻象/預言中,哥哥雷加說龍有三個頭,普遍猜測這個預言是指仍有3個坦格利安家族的成員仍在世,但因為坦格利安家族一直以來都是實踐內婚制,扣除伊蒙老學士,丹妮莉絲認為除了自己沒有其他人還有可能具有坦格利安家的血統。

但是就目前馬丁給出的線索都緊緊扣住書中的預言這一點,我其實相信這另外兩個擁有坦格利安血統的人,其中之一應該就是瓊恩,也就是支持瓊恩是雷加和萊安娜之子的說法,丹妮莉絲的夢到冰牆的裂縫長出一朵藍色的冬雪玫瑰這一點,就是瓊恩是萊安娜之子最有利的證據。至於另外一個人,我不是沒有想過提利昂的身世問題跟伊耿六世的存在與否,目前馬丁也並沒有就這部分給出任何線索,我認為提利昂是瘋王強姦喬安娜(泰溫的妹妹兼妻子)的產物這說法更能說服我,故我會相信是提利昂。

另外這三人有一個共通點:見證摯愛死亡。雖然這並沒有任何論點支持,但是我寧願相信這是馬丁給的一點暗號,這三個人因為各自的不同原因必須親手結束自己摯愛的生命,丹妮莉絲如果沒有以枕頭悶死卓戈並走進火堆裡,她也不會成為統治奴隸灣的女王:瓊恩跟依格莉的愛情固然美好,但失去依格莉他才真正能夠成為有責任有榮譽心的正直男人,不再是憤世忌俗的私生子;雪伊死了,提利昂也看清一切,能夠拋下被歧視的過去,到新的地方去過新的生活。

好吧,其實我本來只想談談瓊恩的,結果寫了一大串還不太知道自己在寫啥XD

底圖還是給小情侶吧,兩人時裝真是相配到爆,身為RK黨的我差一點都要外遇,另外410瓊恩親手下葬依格莉又虐我好幾百遍啊啊......你們可以別分手嗎?TAT

Jon&Yi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