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獻給我已經長蜘蛛網的部落格(ry

 

她是站在海岸,遙望海中已經看的見桅杆尖頭的一艘航船;
她是立於高山之巔,遠看東方可見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一輪朝日;
她是躁動於母腹中,快要成熟了的一個嬰兒。

 

雖然是2014年的電視劇,但我還是提醒一下,下面有雷。

 

打從年前開始看<琅琊榜>被王凱開一天到晚電到之後,個人就有點被山影(山東影業)釣到,我很少看陸劇(上一次看應該是徽娘宛心了吧orz)因為陸劇給我的觀感很差不輸台灣的八點檔鄉土劇,但山影完全打破我的既有觀念,從<琅琊榜>到這部<北平無戰事>兩片都足以排進我的電視劇前十名沒有問題。

<北平無戰事>改編自劉和平的同名小說,作者本人同時也是編劇(山影好像很喜歡這麼做),故事背景是國共內戰晚期,1948年的北京,以一樁國民黨內部的貪腐案為切入點,引出國民黨輸掉江山前的這一段歷史。我對國共內戰的歷史不算抗拒,但畢盡是比較有爭議(至少對某部分台灣人來說)的題材,所以其實有點戰戰兢兢,不過個人對軍裝的抵抗力有點弱,所以幾乎是開場就決定要追完全部了。

撇開無可避免的共產黨立場,以戲劇觀點來看,<北平無戰事>幾乎是沒有缺點的。

 

(片頭的渲染風格很美,我喜歡,而且我是故意截凱開出來的XD)

建議大家開始看之前可以稍微惡補下國共內戰的歷史,了解一下中統跟軍統的差異,不然前期會被角色的稱謂搞得很毛躁,編劇也承認這部劇需要多一點思考才會看懂,但一旦釐清脈絡之後就很容易順著劇情看下去,再加上對人物的描寫非常細緻,每一個人物都非常飽滿有勁,毫不浪費,光看劇情和人物設定就已經非常過癮了,更遑論裏頭有一大票演技爆棚氣場直逼天際的演員。

 

因為實在沒辦法一個個挑出來說,我只好挑我喜歡的角色講,但就像上面說的這部劇每個腳色都非常飽滿,每個稍稍重要的演員右都是大有來頭,簡單的對手戲就非常有感覺了啊~~

 

方孟敖-劉燁

方孟敖是個非常複雜的角色,整體來說算是全劇主角,雖然是共產黨的特別黨員卻被國民黨的蔣經國重用,也因此從頭到尾除了開飛機抽雪茄喝紅酒之外沒做什麼正經事,卻讓其他一大幫做正經事的人為了他天翻地覆。方孟敖幾乎把所有一個人所能有的優點全囊括在身上,他喜歡文學再加上早年在美國,所以知書達禮又會說英文,是空軍軍官,身形高大挺拔英俊,個性方面也是完美的情深義重,再加上對國家有清明的理想抱負,真的是不要人愛上他都不行。

劉燁最早的給我的印象是他的金馬影帝之作<藍宇>(去年的解救吾先生也很棒),當時只覺得他很帥卻有點痞,而方孟敖這個角色讓我忘記他痞的那一面,真的要愛上他啦(暈倒)

雖然角色偶爾也有點痞(調戲弟弟妹妹孝鈺ww),卻不會讓我感到厭惡,反而覺得這是魅力所在,結局前他跟姑父那一場抗拒被送去美國的戲超有穿透力,角色魅力值衝上雲霄阿~

PS最近跟著老妹在看<爸爸去哪兒>,劉燁跟他兒子都好可愛啊(開小花)

方孟韋-王凱

方家二小姐二少爺也是本劇一大演技亮點,這部戲不缺會演戲的,要能在一大票變態級演員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王凱開就做的很好,怒闖五人調查小組的那一場戲他不僅要跟一屋子的影帝搶氣場,還要罵要叫最後還要哭,不過聽說這場在拍攝時是一次到位,真的讓我很佩服他。

我對凱開的愛始於<琅琊榜>,但<北平>讓我完全拜倒他裙下,小方這角色在我看來跟蕭景琰其實一模一樣而且有腦子,善良卻聰明,身處爾虞我詐的年代卻從不願放棄心中的單純,還是個無敵兄控,他看著孟敖的眼神跟他回憶皇長兄的眼神簡直沒有分別!!!

何孝鈺-沈佳妮

孝鈺是本劇我最喜歡的女角(雖然這部劇的女角一隻手就數得出來)

可能是礙於角色性格過於複雜,感覺演員不是很抓的住這個角色,孝鈺周旋於兩個男性之間,從頭到尾沒有明說她到底心向何處,似乎喜歡梁經綸的憂鬱與溫文爾雅,卻又好像被方孟敖的霸氣和硬朗吸引,最後那場吻戲不僅觀眾模模糊糊,總覺得演員自己也都摸不清頭緒吶..........

但我仍然喜歡孝鈺的沉穩恬靜,作為共產黨的特殊黨員她甚至在唯一的親人,爸爸的面前都無法做真實的自己,她一直被賦予去試探方孟敖的任務,為了隱藏身分她看起來好像什麼都不在乎,可是木蘭被槍殺之後她的哭戲也很真實,最讓我有感觸的是她和爸爸何其滄的對話,當爸爸問她如果方孟敖跟梁經綸只能救一個,她會選誰,結果她答: 梁經綸,因為爸爸不能沒有梁經綸這個助手,至於方孟敖,她會自已去給他送飯。

或許她很喜歡梁經綸身上憂國憂民的特質,但她卻是實實在在的被方孟敖給打動了。

程小云-陳麗娜

小媽是<北平>裡我覺得最出色的女性,而且穿起旗袍來超級美!!

一開始看到小媽的角色我還只是覺得怎麼有點眼熟,後來才發現是琅琊榜裡戲分不太多的惠妃XD小媽在北平里起到一個很重要的作用就是潤滑,在幾個兒女和行長校長之間居中協調,不然老是看著一群陽剛味兒的男人們飆戲也實在是很累阿(ry

作者劉和平有在訪談中說到他不大會描寫女性,但我覺得小媽的角色就很棒,我覺得作者不會寫的應該是言情吧(被打

梁經綸-廖凡

柏林影帝不愧是柏林影帝阿,廖凡這次真的是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單看梁經綸的人物設定根本跟廖凡本人沾不上邊,但他居然能把這個角色演繹的讓我完全忘記他本來的樣子,不管是外文書店裡和孝鈺的對話或事後來木蘭被處決他心底那無法言訴的悲憤,以及質問徐鐵英那場戲的慷慨激昂,再再讓我佩服廖凡,不愧是柏林影帝!!!adore!!!

這個角色本身很複雜,不僅是個雙重間諜,要應付國共兩方的懷疑猜測,還深陷難以釐清的四角戀,劇組居然還找了個外型不甚相符的演員,最後這角色不爛掉真的全憑廖凡的神演技阿.....

 

 

誠如前面所說,<北平>是一部需要用點腦的劇,光是劇中人物的關係就已經是層層疊疊,更別提當中還有許多掉書袋的情節,文學底深厚,甚至有許多台詞讓我覺得編劇有借古諷今的嫌疑,不僅僅是今天的中國共產黨,退敗撤退到台灣的國民黨其實也是一樣的,劇中推動劇情的最重要的元素-學潮,不就跟今日的學運一模一樣嗎?因為不滿權貴將所有的權力/金錢全都掌握在手中,更因為統治國家的人壓根在意的就不是人民的死活。劇中國民黨高官代表徐鐵英就是一個很真實的人物形象,滿口黨國大義,但他在乎的只有能從中挖到多少好處,而現實之中又有多少人不是這樣?

最後姑父站在家裡目送行長等人離去,鏡頭緩緩拉遠這一幕我覺得很有深意,表面上看來他期待的新中國已然到來,但隨後他在大街上望著共軍和平解放北平,恍恍惚惚之間木蘭又出現的那一幕卻又讓人無比心酸,他想要的理想已經實現了,可是他什麼都沒了,木蘭死了,留給木蘭的手鐲也捐出去了,少數幾個可以算是家人的人撤退到台灣去,而歷史告訴我們他大概再也不會見到他們,甚至他自己可能過了幾年就會死於文革的鬥爭.......

前面提到的共產黨立場,在這部劇裡也體現的很完整,不管今日中國是什麼樣,在共產黨的成立初期我相信的確是有理想的,但儘管KMT的確很該死,可我覺得把所有的罪責推給貪腐的黨國內部也是不妥的,畢竟這是以勝者觀點書寫的歷史,多少會有些主旋律,而在這部劇我只能單從經濟面理解KMT敗亡的原因,而非全局。

而當今的,他們口中的新中國,大家都知道是什麼樣子,但就像何孝鈺的疑問一樣,新中國,到底是什麼?

 

 

 

 

 

後記: 總覺得打的沒什麼章法,很亂,我自己在看的時候其實也無法百分之百理解劇情,所以如果二刷的話再來補好了(ry

        不過喜歡<琅琊榜>和<偽裝者>的,一定不能錯過<北平無戰事>,這部絕對是我最喜歡的時代劇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