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帥到令人昏頭的溜肩翔開頭

 

是的,睽違數個月的震盪期,我又回到電影的懷抱拉~

沒用部落格的幾個月我都快瘋拉~被一堆事情逼得快緊好緊,果然大學生的專利就是爆肝嗎?

如果哪一天我真的因為熬夜寫作而被送進醫院,請醫好我吧,栗原醫生,看到你我一定會好起來的。

Img396877048  

Cast

櫻井翔    栗原一止
宮崎葵    栗原榛名
藤原龍也   進藤辰也
要潤     砂山次郎
吉瀨美智子  外村靜枝
朝倉亞希   水無陽子
濱田岳     屋久杉
吹石一惠  .進藤千夏
西岡德馬   高山秀一郎
池脇千鶴   東西直美
市毛良枝  貫田千代
柄本明   貫田誠太郎

 

一樣,會有雷,怕雷請迴避

 1413556940-3532575816  

承襲第一集的風格,電影的開始跟結束都是栗原夫妻之間的小互動,我很喜歡榛名這個角色,她既有現代女性獨立自主的特質,又有傳統女性的溫柔與包容,雖然跟一止的互動鏡頭很少,但很容易就會被這個角色吸進去,電影一開始她就說了"你老是忘記還有我在",你可能以為是她要抱怨丈夫的工作忙碌,然而實際上她是要向他喊話,讓他知道在他身後還有她可以支持他,不要自己一個人承擔所有事情。

 

Chart-of-Love-2-1024x665  

這次故事的主線是圍繞在"醫生的人生"之上的,透過老醫生貫田,主角栗原,以及栗原大學時期的好友近藤以及妻子千夏4的醫生的故事道出這個社會對醫生這個職業的各種想像。

近藤來到本庄醫院的時候讓栗原嚇了好大跳,本庄醫院是大家眼裡的偏鄉,缺乏醫療資源的地方,遠在東京追求成就的近藤怎麼會想回來?而回到本庄醫院的近藤總是準時的上下班,不顧患者的要求,亦不會給任何理由,6點一到準時走人。當大家都認為近藤是個冷血沒有人性的醫生,甚至連栗原都潑他咖啡的時候,近藤的女兒因為發燒而住院了,栗原這才發現原來近藤跟妻子千夏分居了,沒有人可以照顧他們的女兒,所以他堅持每天都要準時上下班。

而為什麼他會跟妻子分居呢?因為千夏是個小兒科醫生,在兼顧母親與醫生身分,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被病患家屬嚴苛而激進的指責了,所以千夏狠下心在女兒最需要她的時候轉身面對自己的病患,兩夫妻間發生激烈的爭執,於是近藤就帶著女兒回到了家鄉。

kamisama2  

看到這段的時候我一直想到的是Code Blue,在S1到SP的這一段,黑田醫生失去右手辭職之後,他說"不當醫生之後很好啊,再也沒有半夜打過來的電話,也不用我隨時隨地繃緊神經,我兒子對那些NBA球星可熟悉了,買醫學書之外的書感覺也不錯呢"。

黑田就像是近千夏一樣,為了工作放棄了家庭,黑田甚至跟妻子離婚,直到兩人要遠走高飛之前都擠不出一點時間好好與他們道別,要不是意外失去右手,或許會留下更多遺憾。

醫生也是人,也想正常上下班,也有心愛的人,也需要休息,甚至我們很有正義感的說可以說沒有一個人應該犧牲自己的幸福與時間去換取其他人的福祉,但要是真的可以換取他人福祉也就罷,可是醫生不是神,不是每被條送進醫院生命都救的活,如果為了一點可能性就必須犧牲醫生自己所有的一切,還要被罵得狗血淋頭,各方苛責,豈不是太可憐了一點?以這樣的角度看的話,醫療官司跟現行醫療體制簡直難堪的像笑話。

像是CB2的緋山,為了媽媽的一句"我想抱抱他",就私自覺得DNR可以稍後再簽,立刻就拿掉了腦死病患賴以為生的呼吸器,然後就非常戲劇性的被告上法庭,差點連醫生都當不成。事後她在與對方律師對質時她說"我已經做了所有能做的事了,卻還是沒有能救活小翼,我可以做得只剩下拆掉呼吸器,讓媽媽抱抱他,我認為心平氣和地讓人簽下不急救同意書的醫生才是瘋了,DNR是同意讓小翼死去的文件,直美女士已經失去了心愛的兒子,也已經口頭答應我拿掉呼吸器了,為什麼非得逼她立刻簽DNR呢?既然不能救活已經逝去的生命,至少我想撫慰活著的親人的悲傷。"

雖然從法律的角度分析,緋山在沒有讓家屬簽署同意書的狀況下摘除病患的呼吸器是事實,真的要告到底她是無話可說的,但是醫生的職責真的就只是進行醫療行為就好了嗎?家屬的心情都可以不用管了?醫學院教會醫生醫療行為的處理,卻不會告訴醫生,跟怎麼樣跟病患或是家屬交流,然而,這往往才是最重要的。不過,在CB2,橘醫生也有說"如果連患者的人生都是醫生要背負的話,那醫生早就全部都發瘋了吧?"

栗原這樣的醫生,早就全都發瘋了吧?

 

 1415012532-1622124138_n  

老演員的演技依舊令我驚嘆,第一集還好好的,還可以一直笑話栗原的貫田醫生,這集竟然得了惡性淋巴瘤,面臨生死交關,他所做的竟然還是搶救病患而不是治療自己,現在這樣的醫生幾乎不存在了,然而,我卻還是會被貫田醫生的精神所動搖,甚至覺得他妻子那樣無條件支持他更人動容,如果是我,我一定沒有辦法嫁給一個半夜來一通電話就必須離開我的丈夫,更別說忍受這樣的生活數十年。

1415012530-1369981032_n  

在最後貫田醫生要過世之前,栗原跟榛名也跟上一集一樣,想幫兩人做點什麼,於是兩人串通了全院的醫護人員,在把貫田醫生的輪椅推到頂樓的同時,關掉了全醫院的燈光,包括那具有諷刺宣傳標語"一天24小時,365天全年無休看診"的廣告牌,光害盡失的醫院頂樓,看到了好多星星,千代說,那片星空,就是她跟貫田醫生當年在常念岳看到的那片星空,那時他們還不是情侶,只是登山社的同學,他們都還好年輕,好年輕.......

這段應該是我哭最兇的一段吧,對比現在兩人已經是老年,貫田醫生剩下的生命也不多了,當年常念岳的星空顯得特別珍貴。

 

好啦~說了這麼多,感覺我都在談CB跟廢話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