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  

首圖給湘南長身組

前幾天,我朋友突然跑來問我有關48家族的事,他手中拿著一本2011年的日本雜誌,裡面刊載了有關TPE48即將成立的相關新聞。我朋友說他妹妹有意要參加徵選,所以他想知道48家族的運作體系和徵選成員的方式等等,所以我稍微解釋了決定選拔成員的方式,但與此同時,我才驚覺原來秋肥當初說好的事,現在都已經過了兩年,TPE48仍然連個影子都沒有。

而前幾天,我在巴哈姆特的AKB板上,看到了有人在討論這個議題。內容大致上說好像是台灣這邊跟日本營運方有些事情喬不攏,台灣這邊堅持要聘顧自己的人,但日本那邊不肯在指導人員這方面讓步,也有一說就是TPE原本是隸屬吉本興業,而秋肥眼見吉本無法解決協調上的問題,有意要將TPE拉到自己旗下,但中國的SNH對於此舉意見很大,威脅秋肥說如果他要將TPE拉到自己旗下,卻把SNH讓給中國的經紀公司自己經營,他們便不會讓SNH成立。

不論哪種說法,都顯示TPE48成軍的重重困難,其實台灣的娛樂圈一點都不缺乏會寫歌寫詞的人才當然舞蹈方面就更不用講,但放眼這幾年,"偶像"這名詞對於台灣來說一直都難以有明確的界定,不像在日本,偶像就跟教師一樣是一種職業,但台灣娛樂圈的狀況和環境不太一樣,不能相提並論。

台灣的女子偶像團體,最為成功就屬SHE,3個人都各自結婚出個人唱片了還是有一群死忠歌迷,而她們之所以能叱吒這麼多年的原因就在於健康的形象和3人之中堅定且感動人心的友誼。再來是黑澀會,雖然最後以各自單飛慘淡收場,但現在還是有幾個成員單飛後能闖出不錯的成績,不管是戲劇或主持,甚至模特兒都能看見她們的身影,證明台灣演藝圈有辦法吸收這些偶像出身的女孩。最後就是早安家族在台灣的分店-冰淇淋少女組,成立的契機跟TPE最為接近,所以很多人都擔心TPE要是紅不起來就會步上冰淇淋少女組的後塵。目前H!P家族跟48系在日本雖然分食著偶像這塊市場,但我覺得兩者的不同之處有很多,各自有優缺點,在加上當年冰淇淋少女組成軍的太過於倉促,TPE成軍之後會不會走上同樣的道路,還得視情況而定。

前文我標藍色的地方,就是我覺得TPE還有希望的地方,這些條件跟48系都差不多,在加上前陣子我在水管看到了跟TPE相關的許多影片,包括快閃活動跟練習紀錄,還有才藝大賽,尤其是快閃活動,那是在西門町的廣場上舉辦的,由一群女生表演会いたかった,我突然想到,如果TPE要有個劇場,最合適的場地非西門町莫屬,那裏雖然沒有秋葉原的御宅族背景,但是是年輕人聚集的場所,流行文化的集中地,也有捷運站,還有日治時代的殖民色彩,以及代表青少年次文化的條件在,要找到一個好地方建一座劇場,似乎不是件異想天開的事。

最後回到48系的問題上,現有的兩個海外團SNH48和JKT48,先說SNH,我想不用我講,有稍微看過的都知道SNH48的營運狀況沒有本部營運預期中的順利,那時候佐江初到上海時就發現沒有正式的老師在教舞,佐江跟瑪麗安奴只好先充當舞蹈老師,還是她跟本部反應之後問題才解決。再來就是時有耳聞的內鬨問題,其實我個人不是很清楚,但我只知道敦子跟優子從來沒有為了誰是C而打起架來......水管上都有很多影片可以看,撇開改編的中文歌詞,我時常發現SNH的成員會在跳舞時發呆,在兩個動作的空檔不知該做甚麼好,導致整首歌的舞蹈雜亂無章,這一點在48系是絕對沒有的。

相較之下,JKT似乎就比較有延續正統48精神的味道,我看過Heavy Rotation跟River兩個的印尼語版本,也有現場版的初日跟抱歉了夏天,全都是以印尼語演唱,JKT的就比較整齊,舞蹈也很夠力,Heavy Rotation一開始的1!2!3!4!喊的很有氣勢。但最重要的是我感受到那種夢想成真的感覺,這可能跟JKT較早成立有關,但畢竟48系的共同特色就是販賣夢想,要是不能做出諸如此類,那種不被挫折打敗的感覺,TPE成立了也是空談。

秋肥在東蛋組閣時對兩個海外團很公平的各配了兩個完全移籍成員,而佐江和亞樹茶又是人氣較高的小Top,照理來說兩個海外團應該都要有所成長才是,然而在這部分我覺得JKT似乎做得比較好,或許是SNH成立時間也還不夠長吧,再給她們多一點時間,搭配上佐江跟瑪麗安努的經營,或許她們也能有意想不到的發展。

還有一點值得擔憂的就是市場的部分,印尼跟中國分別是亞洲兩個具有龐大人口基數的國家,就算再怎麼樣不成功,都還有一定的飯能支撐,但台灣恐怕沒辦法做到這一點,這樣不被看好的投資環境或許也是日方怯步的原因之一,一旦要做,就不能失敗,一旦失敗,就將賠掉少女的青春和夢想,所以TPE一直處於這種尷尬的階段,我們怎麼支持,都還是要等秋肥做下決定,不如先發展好自身條件,譬如說一定的知名度,這點就要請台灣媒體不要再天天酸AKB了,那新聞看得真的是很令人^&%($%^#%)&*

不被看好,被認定沒有未來,這就是AKB最一開始的情況,TPE想順利成軍,或許也得經過無數的波瀾與挫折,然而正是因為AKB沒有放棄,才成就了今日連11張單曲首發破百萬的輝煌紀錄,這成就我想以後也很難被打破,所以無論如何,不管你是不是48系的粉絲,都請支持TPE的成立吧。AKB在日本大地震過後便成了一股凝聚所有人的力量,成員們一再去災區探訪,再怎麼累都還是笑著說"請一定要站起來",而在這個台灣經濟一直好不起來的年代,一個以"不放棄"和"夢想"為賣點的偶像團體,勢必會是一股不一樣的力量。

話說,我好像看AKB紀錄片過頭了才會寫出這種東西來.........

-------------好了,接下來都是廢話了 ---------------

佐江....被解除K組的兼任了.....果然還是因為總選上那一席言論,生男孩真的是值得妳放棄才加放棄優子的團嗎?才加都不想跟妳講話了,她8月就要畢業了,放棄AKB這麼重要的事你竟然不找她們商量!!!8月妳要是不出現在才加的卒業公演,鐵三角沒辦法來個unit我就要宰了妳聽到沒有!!!!!人家才加8月就要跟麻里子牽手一起離開,佐江妳是都不會忌妒是不是.....

底圖給不知何時和好的才加佐江優子

鐵三角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